臨時牌位安座前注意事項

臨時牌位安座前注意事項


 

  很多人沒有安座臨時牌位的經驗,或是擔心安座過程不夠周全,所以阿翰特別整理臨時牌位安座前需注意的事項,讓大家的安座更加圓滿。

 

🔹 我交件給您後,您會收到一個木製的臨時牌位。另有一個長型的款式,依庫存出貨,不挑款。

⬇️ 款式 1:

⬇️ 款式 2:若是長型牌位,收到時是上下拆開的,只需將兩者的卡榫組合:

另外,您還會收到:

●  臨時牌位安座說明書,內含:
☆ 安座要準備的東西、安座步驟、擲茭方法、注意事項

為方便大家閱覽,提供〈線上版 PDF

 


 

【安座前注意事項】

 一、如有舊臨時牌位需更換為新臨時牌位

  ➊、請在安座「前一天」將舊臨時牌位上的紙片剪碎,與木製臨時牌位丟垃圾車。
  ➋、安座當天,舊臨時牌位不得放屋內,以免招喚孤魂野鬼,搶吃祭祖飯菜或欺負往生者。

 ☆ 註 1:之所以要在安座前一天,是怕安座當天太忙,沒有及時將舊臨時牌位處理掉丟出家門,造成其中進住的孤魂野鬼又被招引來。

  如果因故要等安座前一刻才把舊臨時牌位丟掉,請在換完新牌位後,在上香前,就把舊牌位丟出家門,不可以放在玄關、陽台、透天一樓、二樓…等算是「屋內」的地方。如果安座上香時,屋內還有舊臨時牌位,招引來的外魂可能會把供品吃光,供品被吃過就要重新準備,不能再拜。所以如果可以,最好在安座前一天就完成「換上新臨時牌位、丟棄舊臨時牌位」的工作,換完臨時牌位後,在「安座前都不要上香」。

  ☆ 註 2:依照我的經驗,原本進住在錯誤臨時牌位裡的外魂,祂們就像流浪漢一樣,不會回來找你報復,而是會去找下一個駐留處,這點大家可以放心!

 

  二、臨時牌位安座所需的物品

  祭拜所需的器物,共 3 樣

 ◎ 插香用的小香爐(可用如意爐,如無,可暫用一束梱著的金紙夾著)
 ◎ 供杯一個(一般的水杯可)
 ◎ 茭一對(可用兩個硬幣代替,但推薦用茭)

  安座需要的物品,共 7 樣

 ◎ 蠟燭:總共2支。五金行或雜貨店有賣,買拜拜用紅蠟燭或鳳梨燭,不要香氛類。
 ◎ 發糕: 1()。市場買或自已做都可以。
 ◎ 
桂圓(龍眼)茶: 3碗(杯)。全聯或市場有賣,取適量泡熱開水。
 ◎ 
菜飯:一個小碗公裝菜肉飯,備筷子與湯匙。親手做比買現成有心意,能吃飽的熟食、便當都行。
 ◎ 立香:拜祖先用一尺三規格。上香即打電話,勿持續點香或燃香環、香粉打擾亡者清淨。
 ◎ 往生者相片一張:大小不限,也可用靈位上遺照,或是手機上照片顯示,用來招魂時看著使用。
 ◎ 
金紙:銀紙6支 (1支50張)。金銀紙就像鈔票貼上記號,都是相同的,去香舖找竹製,摸起來粗糙有紋路,錫箔手工貼的。

 ※ 一般祭拜使用普通竹製金紙就可以了,但如果想為往生者快速增加能量,請特別購買高品質的手工金紙,金紙表面摸起來粗糙有紋路且鍚箔是手工貼的,價格比一般的貴很多,例如六十支(每支 36 張)就要 700-1600 元(普通竹製金紙 60 支約 200 元)。據我觀察,如有滿滿的真心誠意,加上高品質手工金紙,可以讓往生者在短期內大量恢復狀態減少痛苦。

【安座物品擺放參考】———

 

  三、如果在家裡安座,要檢查家中有無「宗教物品」或「招財物品」

  如果你家裡有這兩類物品,一定要在安座以前全部丟掉;如果你想要得到祖先安穩的局面,家裡絕對不可以存放這些物品。

  ☆宗教物品包含經文、咒書、佛珠、佛牌、聖物、玉佩、法器、香火袋、符咒、過香火物品、神像(神桌上的不算)、神明畫像…等所有跟宗教有關物品,不管是放在家中、放在身上、收在抽屜、置於車上、留在公司,都要全部丟掉且未來不可再帶入。

  ☆招財物品包含水晶洞、聚寶盆等用來招財或看了會起貪欲的物品,都要全部丟掉且未來不可再帶入。

  更多資訊請見:為什麼宗教及招財物品要丟掉?水晶洞有鬼?聚寶盆等招財物品可放在家嗎?

  如果是在殯儀館安座,現場環境就沒得選,只能努力拜飯及燒高品質金紙,盡快安排下葬,這樣才能讓往生者更快擺脫痛苦。

 

  四、不要去任何廟宇拜拜

  不管是在告別式後立刻合爐,或是繼續祭拜臨時牌位,在安座以後,都不要再去廟宇拜拜。我所說的廟宇,不論是人盡皆知的大廟,或是鄉里之間的小廟、規模較小的神壇,甚至包含到處都有的土地公廟,建議都不要去,不是少去,而是完全都不要去,因為正神並不會與人接觸。

  我目前雖沒走過全國的寺廟,但我還沒看過有任何正向的神靈進駐在廟宇裡頭,裡頭的神像進駐的多半都是孤魂野鬼,拜祂們對你完全沒好處,還可能帶來不必要的問題,像是比較會卡到陰或有干擾。雖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因為我沒看過有神在宮廟中,就說宮廟都是鬼,不過若站在用最簡單的方法讓祖先安穩,我認為宮廟佛寺這類的場所還是少去為妙。

  正神是存在的,祂們就像凡間的公務員一樣,在做著祂們份內的任務,但是絕對不是干預陽間人的因果或是因應人們「有所求」的心態,給予他們「有求必應」的結果,所以如果有接受人們供拜,那一定不是正神,所以建議不要去拜。

  更多資訊請見:為什麼不要去宮廟拜拜?地基主要不要拜?土地公要不要拜?要不要拜門口?

 

  五、安座流程請先順過

  在我幫您製作的說明書上,有附上安座的簡易說明與步驟,但還是建議大家把《往生以後》書上的解釋好好詳閱,這樣安座會比較順暢。

  在安座當天,全部的物品都準備好後,將所有的供品擺上桌,並拿出足夠的立香及等一下可能要續香的香,接著拿出《往生以後》書本一一確認,看有沒有遺漏的部份,確定沒問題之後才開始進行安座。

 

  六、安座物品準備

  買不到發糕怎麼辦?請看→懶人版電鍋發糕作法

 

   小提醒:

 ➊、安座的方法很簡單,建議自己安座,如果還是想請人幫忙,為避免白花冤枉錢,請切記,只需用正確的臨時牌位內板並進行書上說的安座儀式,往生者就能入住;如果臨時牌位寫錯了,法事再隆重、師父的道行再高,一切都沒有用!

 ➋、請勿將任何含有不完整註記的紙張或無關祭拜的物品放入臨時牌位或放在供桌上,這樣可能會讓外靈入侵或造成祖先不安穩。

 ➌、燒金紙請在「殯儀館土地範圍內」或「自家社區住宅範圍內」燒,不可在柏油馬路或私人土地上燒,不然金紙會被孤魂野鬼搶走,往生者會少收或是收不到。

  以上為安座簡易提醒,關於後續的合爐與農曆初一、十五或節令祭祖及祭拜的觀念與方法,在《往生以後》及《祖先教我拜祖先》書上都有詳細的解釋。

感謝您看到這裡,靈媒阿翰敬祝您安座順利!🙏